即时新闻:
新闻
治安频道  >  综合治理  > 正文

女子出入境窗口办证“显端倪” 民警深入了解后秒破“杀猪盘”诈骗

2021年04月08日 15: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芳 陈之一   
中国警察网 · 陈芳 陈之一  |  2021-04-08 15:29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湖北省竹山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在为群众办理证件的过程中,敏锐感知,及时制止一起涉“杀猪盘”电信诈骗,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43,竹山县得胜镇李某带着闺蜜王某到行政服务大厅出入境窗口办理相关证件,办证过程中几人不时聊起“投资计划”相关信息。民警担心几人被骗,于是借“需详细了解办证原因”,详细了解到原来李某及其他5人正在李某交往的网友指导下“投资赚钱”,办证就是想着马上大赚一笔后,随网友到香港、澳门等地“长见识”。 

  听完李某的描述,民警提醒近期电信诈骗高发,谨防电诈骗局,并表示希望可以看看李某的聊天记录。李某开始还一口咬定对方不是骗子,并面露羞涩说出对方叫龙某,是一个经济实力很强又懂投资的优秀男青年,且即将于对方通过网络建立了恋爱关系。 

  经民警进一步打探了解到,与李某交往的三个月以来,龙某不仅每天关心李某的生活起居,还偶尔为李某网购小礼物,并且每天都会向李某展示自己当天投资的收益并说服李某投资赚钱。在龙某的指导下,李某已经先后投资了近10万元,获得收益近3万元。 

  通过进一步了解,民警得知李某每次投资的本金会通过不同的“梯级”进入私人账户渠道,而“彩金”一般仅需半小时就可提现。快速提现加上可观的收益,李某很快相信了龙某,并将这个赚钱的生意告诉自己的姐妹王某。王某看着李某赚钱眼热,于是正和李某商量欲投资28万元,大赚一笔之后先去港澳地区旅游开开眼。 

  “你们可能已经陷入了‘杀猪盘’诈骗!”了解完具体流程后,民警立即提醒李某、王某,她们极有可能进入了电诈分子圈套。因李某前期投资本金未见损失,二人对民警的劝说半信半疑。为了取得二人信任,民警先是查询了龙某的信息,显示并无此人,且将龙某照片上传互联网后,同样的照片竟有上百张,“照片是网上找的,姓名身份都是假的。”民警的系列操作,让李某、王某哑口无言。于是二人听从民警劝说,先等一段时间后再考虑投资的事。 

  果然,十天后当民警再与李某联系时,李某表示不谈投资后,龙某聊天信息基本没有任何回应,通过微信帐号搜索添加微信时,也显示对方帐户异常,每天所发的红包无论大小均被退回。随后民警通过联系腾讯客服查询,被告之“龙某”微信账号因涉嫌诈骗已被永久封停。 

  “幸亏有你们帮忙提醒,不然我们可能真的被诈骗了!”了解到事实真相后,李某多次对民警发来信息,感谢民警帮助她和闺蜜及时止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