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治安频道  >  所队前瞻  > 正文

湖北竹山筑牢汛期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屏障

2021年09月08日 22:2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家定   
中国警察网 · 徐家定  |  2021-09-08 22:27

  中国警察网讯 9月417时许,湖北竹山得胜镇坛山村路段因持续强降雨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致交通中断,该县公安、交通、公路、应急等部门会同该镇政府紧急投入驻点值守、抢险疏堵,经过连续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顺利疏通便道恢复交通,受到群众好评。 

  连日来,竹山县公安局敏锐感知,扛责担当,细化措施,聚力管控,竭力确保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地落细。 

  提升站位,再压责任。县公安局要求各所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把别人的事故当教训,把潜在的隐患当事故,举一反三,守土尽责,借力各方力量,穷尽一切手段,立即组织开展农用车和农村交通安全大整治,强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全力确保全县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平稳向好,坚决杜绝发生涉农较大伤亡事故。 

  紧盯隐患,再排督改。一方面,聚焦近期因连续阴雨造成的农村道路损毁情况,要求各派出所会同交警各勤务中队迅速组织开展道路隐患拉网式排查。对农村平交路口、急弯长下坡、桥梁隧道、临水临崖及山体滑坡、泥石流、严重积水易发、水毁严重等危险路段进行重点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报告,并督促限时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较大点段,该封路的封路,该管控的管控,增设警示标牌,加派警力守候,坚决杜绝引发意外事故。另一方面,以乡镇为单位,由各派出所对各村组车辆及驾驶人进行再摸排,再完善,排查登记台帐于910日前交交警大队存档备查。目前,已发现督治连续阴雨造成的农村道路损毁点段6处。 

  突出重点,再严整治。迅速组织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在加大所队联勤力度的基础下,积极整合“一长两员”“一村一辅警”等力量,错时上路,错峰执勤,重点纠处农村面包车违法超员、农用车客货混装、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低速载货车)违规载人、“黑校车”(“黑车”)违法运送学生及酒驾醉驾驶、涉涉涉证、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切实将可能诱发事故的潜在违法隐患及时消除于萌芽状态。同时,充分利用微视频回溯方式,对巡控过程中没有发现的严重交通违法,通知违法驾驶人及时到公安部门依法接受处理,消除其侥幸违法心理,强化震慑教育效应。现已劝导纠处各类交通违法350余起。 

  注重宣教,再强震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公路电子显示屏、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农村大喇叭等开展广泛宣传,对红白喜事、重点工程进行上门宣讲提示,让农村货车、农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的危害人人知晓,让农村广大驾驶人受到警示。与此同时,将教育提醒贯穿于执勤纠违排查的全过程,对违法驾驶人及乘车群众剖析危害,以案释法,常敲警钟,引以为戒。对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例及涉农交通事故通过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强化教育震慑。此外,依托移动短信、竹山融媒等平台及时发布强降雨天气道路实况信息,引导群众提前做到心中有数,竭力规避潜在安全风险,远离事故,安全出行。现已发布天气路况信息5万余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