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治安频道  >  案件聚焦  > 正文

多破小案护安宁

2021年02月24日 16: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国拯   
中国警察网 · 孙国拯  |  2021-02-24 16:06

  辛丑年春节前夕,一个以盗窃现金和金银首饰入室盗窃团伙和一个盗窃牲畜为目标的盗窃团伙,流窜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丰镇市乡村及城乡结合部疯狂作案,一名以抢夺独居老人金耳环的犯罪分子也多次作案,虽然案值较小,但严重影响了农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像飘荡的幽灵一样,严重扰乱了人民群众内心的安宁和喜迎新春佳节的祥和气氛。 

  警情就是命令。恰逢此时,全国、全区公安工作会议刚刚结束,部、厅领导要求“提高破案率,多破大案保稳定、多破小案护安宁”的命令犹在耳畔,加之被盗群众中的困难户刚刚脱贫,因被盗有重新返贫的可能,将影响全市整体脱贫攻坚大计。丰镇市公安局党委深感责任重大,立即抽调刑侦、技侦及各派出所优势警力,一边加大巡防力度,一边全力组织破案,开展一场多警种联合打防结合的平安保卫战。案件侦办期间,局党委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参与案情分析会,听取侦查工作进度及侦查方向情况汇报,研究讨论案件侦破思路及方向,并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力争全力抓捕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随着专项行动的开展,捷报频传,三战三捷。 

  发生在丰镇市乡村及城乡结合部的多起入室盗窃和盗窃牲畜案件,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稳定。为了尽快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对近期多起盗窃案件进行了深入细致分析,对案发时间、地点以及作案手段等对比分析,通过不懈努力最终锁定以任某为首的五人犯罪团伙。 

  22,鉴于抓捕时机成熟,在任某某等三人准备驾车外出时,办案民警立即对该团伙进行集中抓捕。抓捕期间,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猛烈撞击办案民警警用车辆,尽管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办案民警发扬敢打敢拼、通力协作最终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于次日将该团伙的其余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审讯,该团伙交代了入冬以来多次驾车在农村及城郊结合部入室盗窃及盗窃牲畜的犯罪事实。 

  在办理任某某系列团伙入室盗窃及盗窃牲畜案期间,专案组民警结合案发时间、地点以及作案手法,初步判断盗窃牲畜案件可能还存在另一团伙作案,随即专案组民警通过多种侦查手段,最终锁定另一伙以郭某为首的四人团伙,在掌握了确凿的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决定实施抓捕,集中收网。 

  26,由局领导带队的专案组民警赶赴山西省大同市对郭某实施抓捕。经日夜蹲守,于28傍晚成功将郭某抓获。抓获郭某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对其展开突击审讯,得知其余三名犯罪嫌疑人在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辖区活动。29,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阳高县对其余三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经过7小时的蹲守摸排,成功将三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同时将被部分被盗牲畜起回丰镇。 

  至此,丰镇市公安局通过不懈努力,成功破获两起系列盗窃牲畜案件,打击盗窃犯罪团伙两个,抓捕犯罪嫌疑人9名。 

  13022,丰镇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先后接同一区域两名受害人及家属报案称:独自居家老人被陌生男子进入家中搭讪,趁其不备将老人佩戴的金耳环抢走,由于家中老人年老体弱无法追赶,对方很快就逃走了。新春佳节本该是举家团圆、其乐融融,但这一行为给老人及家属带来了身心上、经济上的伤害,同时也严重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侦办过程中刑侦民警通过现场调查取证、受害者描述作案过程、作案手段、嫌疑人体貌特征,在同一辖区4天内发生的两起相同案件,从作案手段、体貌特征及侵害对象等线索来看,办案民警断定系同一人所为,随即对两起案件实施并案侦查。 

  为尽快侦破案件,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避免更多群众受害,消除不良社会影响,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办案民警下定决心不破该案不收兵。侦办过程中,民警运用技术侦查手段及通过连日蹲守,于正月初二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胡某某三年前因抢夺罪获刑入狱,于不久前刑满释放,不思悔改,再次走上犯罪道路。面对大量的证据,胡某某并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三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三起案件的侦破,一举扫清了春节前夕发生的全部系列侵财案件,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锻造铁一般的队伍,在各级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的有力领导下,丰镇市公安局将严格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及各级公安机关对各项公安工作的部署安排及要求,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坚持“四个第一”理念,奋力以“两个屏障”忠诚卫士的政治担当,坚持“安全、规范、高效”、“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要求,打牢思想根基,筑牢忠诚警魂,加强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力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营造持续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着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