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治安频道  >  案件聚焦  > 正文

卷款100余万潜逃18年 四川南江一信用社女职员落网

2021年06月03日 09: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余长洋 贾和平 蔡欣   
中国警察网 · 余长洋 贾和平 蔡欣  |  2021-06-03 09:19

  “抓到刘瑛了!抓到刘瑛了!”6月2日,当听到刘瑛被抓的消息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公安局首任经侦大队大队长、现任巴中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处长柳坤脸上露出欣慰的笑意。在他的记忆里,刘瑛这个案子是南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成立以来,第一个涉案现金最多的职务侵占案例。几任经侦民警没有抓到嫌疑人心里一直都装着遗憾。时隔18年,当再次听到这个熟悉的名字时,他的记忆犹如昨日。
嫌疑人在接受审讯

  靓丽信用社女职员坠入爱河,中饱私囊侵占百万巨款潜逃
  “在我们的印象里刘瑛是一个做事特别认真的人,不然上世纪90年代,她也不可能成为我们单位的业务骨干”。回忆起刘瑛,当年与她一起共事的同事感叹不停,谁也没想到那个青春、靓丽、大方的姑娘会做出挪用公款、卷款出逃的事情。
  出生于1977年的刘瑛,在19岁最美的年龄参加工作。勤奋、刻苦,让她一步步成长为南江县原沙河区一信用社的业务骨干。当时的沙河区是南江县北上汉中、南下巴中、西至广元的交通要道,商贸发达,刘瑛每天经手的现金高达数十万元。
  与刘瑛同年出生的范某,年轻帅气、能说会道是镇上不少年轻女孩子喜欢的对象。少女怀春襄王有意,俩人相识后很快就步入了爱河。“花钱”月下的浪漫,成为了刘瑛走向犯罪深渊的开始。
  交往中,男友好排场、嗜赌博、追求奢侈享受,一切开销几乎由刘瑛一人承担。很快刘瑛的收入就入不敷出,而范某至始至终都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纸醉金迷的生活填不满深渊的巨口,最终刘瑛将奢侈享乐的开销“嫁接”到了公款上。
  1999年11月,趁着储户与管理人员不备,刘瑛将2万元存款不进公账而纳入私囊。第一笔资金得手后她一面惴惴不安,一面又忍不住大手大脚,几天内就挥霍殆尽。没见东窗事发,她便经常故伎重演,拿着储户的钱快意人生。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渐渐地,储户零散资金已不能满足俩人的高档消费,刘瑛便通过伪造记录等方式透支存款。1999年至2003年四年时间,刘瑛已记不清她吸收存款不入账和透支存款多少次,侵占了多少钱,直到她感觉事情瞒不住了、钱也还不上了,便于2003年4月28日再次套取大量现金后与男友深夜潜逃。据审计,刘瑛利用工作之便侵占公款高达100余万元。
  三任经侦民警接力追逃,嫌疑人改名换姓“人间蒸发”
  刘瑛、范某俩人携巨款潜逃,在当时引起了全市震惊。“接到报警我们就去追人,那个时候虽然车少,但我们追人也只能一路追一路问,生怕走错。”回忆起当时的办案经过,曾参与追捕的民警依然记忆清晰。没有监控,出逃人员路线根本无迹可寻,追逃工作全靠办案民警的个人经验。当时追逃组在巴中市范围内及汉中、成都、广元等地进行了大量工作,但始终毫无音讯。
  时隔二十多天后,在追逃小组陷入困境时,广元警方发来协查通报:“一辆小轿车停靠在当地一家餐饮店门口多日未见人挪动,经查该车辆登记信息在南江,希望南江公安调查车主信息。”调查显示:车主就是“范某”。这个信息犹如六月的甘露浸润着办案民警的心田,新的突破口让办案民警看到曙光,民警随即前往弃车地点,开展走访调查。
  挨家挨户问,一项一项记。没有电脑所有的记录全靠手写,一天写几十页记录是家常便饭。车找人无疑是大海捞针,没有人能够提供刘瑛、范某俩人的具体去向,办案民警只有将俩人列为在逃人员。刘瑛携款潜逃不仅是南江经侦建队以来最大的经济类案件,还是南江公安经侦大队的一次巨大挑战,抓住刘瑛成为当时每一位经侦民警的信念。
  时光匆匆,从南江公安第一任经侦民警到第三任,大家接力此案但都不见有突破。
  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在逃人员清查行动,已潜逃八年的刘瑛、范某成为了南江公安追逃的重点对象。为了能在此次行动中查出俩人蛛丝马迹,第三任经侦大队长余海平带领大队民警做足了功课,重新梳理了刘瑛、范某俩人历年案卷并对俩人照片进行了更新,当年范某在南江本地落网。此时的范某已经更名为“陈某”,面对民警的审讯范某对刘瑛携款潜逃的事实拒不承认,因刘瑛未落网范某所述内容无法验证,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第四任经侦民警火眼金睛,抓获归案漂白18年嫌疑人
  转眼到了2021年。此时距刘瑛携款潜逃已经过去了18年。刘瑛到底在哪里?这个“?”一直困绕着南江县公安局现任局长佘东及第四任经侦大队长杨钟。
  4月份,根据南江县公安局的统一部署,杨钟再一次打开刘瑛的卷宗,希望从中找出蛛丝马迹。厚厚的案卷几乎都是手写,有些案卷字迹十分潦草,很难认清所写内容。于是,杨钟多次带着卷宗寻求曾经办案的老民警帮忙辨认。
  根据范某供述,他们在广元弃车后,先后辗转到宣汉、绵阳、西昌、成都等地。俩人没有工作只能坐吃山空,日子一天不如一天,还吵个不停,不久就分道扬镳了。“我记得当时刘瑛通过‘黑中介’办理了一张名叫‘王华’的贵州身份证。”这是2011年范某落网时的一段记录,记录中“王华”这个名字以及所提的“贵州”引起了杨钟的思考。刘瑛是否活着?“王华”是否是刘瑛现在仍然使用的名字?她是否真的在贵州?
  大胆的猜测需要小心的求证,为尽快弄清“刘瑛”“王华”是否存在关联,杨钟通过一番工作后惊奇地发现,俩人十分相似。真的是同一人吗?杨钟带着民警来到贵州,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找到“王华”。
  “你好!我们是四川省南江县公安局的民警”,听到熟悉的乡音,短暂失神的“王华”终于承认了自己就是消失18年的刘瑛。5月上旬,民警将刘瑛从贵州带回巴中。这场18年的接力追逃任务终于画上了句号。
  到案后,刘瑛交代她与范某分手后一直以“漂白”的王华身份生活,做过配送员、保洁员、销售员,并与当地一男青年结婚生子。婚后刘瑛夫妇生意越做越大,日子逐渐红火起来,她也沉浸在幸福生活中幻想自己能够逃脱法律的制裁。18年来,她从不敢和家中的父母兄弟联系,就连微信、支付宝、电话卡都是用现任丈夫之名办理。
  再一次回到家乡,刘瑛坦言她常常半夜惊醒,看着身旁熟睡的孩子,担心有一天东窗事发母子分离内心经历着煎熬与痛苦!落网后刘瑛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审判。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