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治安频道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省漯河市公安局郾城分局龙塔派出所
“五步”工作法打造满意警务室

2021年10月14日 16:2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0-14 16:27

  中国警察网讯 为切实提高社区警务工作质效和落实力度,践行“枫桥经验”,真正做到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河南省漯河市公安局郾城分局龙塔派出所勇于探索、创新优化工作机制,逐步摸索出一套独特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即“12345”五步工作。

  一是推行“一张卡片”,架牢警民沟通桥梁。龙塔派出所精心制作警民联系卡,印上民辅警照片、警务室地址、民辅警联系方式、宣传防范提示等信息,利用入户走访、接处警、巡防等时机,将卡片发放给辖区群众,方便群众遇到问题及时联系民警或者到警务室寻求帮助,畅通联系渠道,密切警民关系。

  二是奉行“两颗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求辖区民警在于群众接触中既要有真心、又要有耐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为群众“帮小忙”、“解小忧”、“办小事”,用诚信真情,连接警民心;始终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和心理状态,耐心对待群众不急躁,不厌烦,聚焦于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群众真心实意交朋友,对他们提出的合理要求及时答复,赢得群众信任和理解。

  三是建设“三条网络”,有效降低辖区发案率。构建辖区“防诈网”,有社区民警组织建立一个防诈微信群,充分利用微警务平台,将预防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和辖区电信诈骗发案情况发到微信群,开展防诈骗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根据接处警过程中遇到的电信诈骗案件以案释法,向村民介绍常见的骗术,织密防诈宣传网,不断群众提高防骗意识;二是构建辖区“防盗网”。总结城区常发、多发案件盗窃案件种类及嫌疑人作案手段,召开警民恳谈会,以案说法,提高居民防盗意识。利用晚饭后时间,到广场、公园等居民休闲场所,提醒居民在外锻炼身体时,妥善保管隧身携带的手机、现金等财物;三是构建辖区“防控网”,联合社区居委会建立“义务消防队”,承担辖区火灾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并协调消防大队组织消防知识培训,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四是坚持“四个到位”,摸清辖区民情民意。一是入户访查“访”到位。要去民辅警开展入户访查工作时,必须认真登记核对居民信息,适时变更差错,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二是群众意见“听”到位。采取把群众请进来和融入群众中去相结合工作方法,每季度召开一次警民恳谈会,认真倾听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法制宣传“讲”到位。要求社区民警辅警结合辖区治安状况,有针对性的向群众宣讲防抢、防盗、防骗、防火等安全防范知识,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四是巡逻防控“抓”到位。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为目标,充分调动社区义警队、义务巡逻队等治安力量,采取多户联防等多种巡防方式,加强对重点部位、时段的巡逻检查力度,积极做好治安防范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五是落实“五个勤字”,做强社区民警主业。一是勤跑腿。要求社区民辅警必须每天在辖区走一遍,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实际需求,了解辖区各种情况并帮助处理解决,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二是勤动嘴。要主动与社区群众沟通,积极主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拉近警民关系;三是勤比对。对新入住的流动人员用警务通进行网上比对,做到身份不明不放过,从源头强化社区治安防范;四是勤用手。认真填写工作日志,归纳整理收集信息,及时录入警务平台;五是勤排查。定期对辖区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治安及消防隐患,及时督促消除。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