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治安频道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漯河郾城:为服务企业发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1年10月14日 15: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0-14 15:28

  中国警察网讯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河南省漯河市公安局郾城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结合公安机关主责主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准确把握公安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服务辖区经济发展的职能定位,积极主动助企纾困解难,着力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环境,为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高位推动,做实助企活动。一是建强组织保障。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和问题排查、规范执法等8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局党委成员分工负责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合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工作方案。把助企活动摆在重要位置,重点谋划、重点推动,结合辖区实际,认真研究制订“万警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建立“清单管理”工作制度,推动涉企困难问题解决。三是开展督察督办。制定了专项督察方案,建立健全了挂号销号制度,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实行账单式推进、销号式督办、跟踪式问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坚持隐患排查,提升防范能力。一是加强隐患排查。把安全生产和安全防范作为底线,组织民警深入到辖区36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列出助企问题清单,持续滚动开展全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督促企业配齐配强专职安保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内部治安安保制度,不断提升企业内部治安防范水平。先后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0余处,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8起。二是加强线索收集。印制了《郾城分局整治营商环境执法问题征求意见表》,通过建立走访联络机制,广泛征求社会各类影响营商环境线索,累计收集问题线索36个。建立企业通报制度,定期向企业通报相关警情,进行风险预警提示,增强企业防风止险能力。同时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不同时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等方法,主动查处各类涉企案件,为企业建立“安全隔离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坚持打防并举,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坚持“专业化处警、常态化巡防”工作模式,在企业周边等治安复杂、案件多发的路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联合企业保安、红袖标等志愿者,采取驻巡、步巡、车巡相结合形式,做到动中备勤、动中出警,全面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二是严厉打击涉企犯罪。以“飓风”行动为牵引,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反诈宣传。结合万人反诈活动,组织民警深入企业送教,对企业负责人以及财务人员进行专职培训,讲解防范要点,发放宣传彩页、手册等反诈宣传物品,推广注册全国反诈APP,切实提高该类特定群体反诈意识和能力,筑牢企业财务反诈安全堤坝。

  坚持服务理念,竭诚纾困解难。一是搭建警企联动平台。将企业内保组织负责人、保安人员等纳入“警企”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治安防范宣传小常识、展示执法办案新成果和服务经济环境新举措。二是帮助解决实际需求。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深化“一企一警”工作运行模式,民警主动进企走访,通过“警民恳谈会”,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地让民警融入企业,收集掌握企业、员工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有针对性的改进工作,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0余起,提供服务500余人次。三是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公安机关“放管服效”改革,研究推出一批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郾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市民之家),不断提升公安政务质效,延伸服务触角。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