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治安频道  >  治安要闻  > 正文

扎鲁特旗公安局

念好“四字诀” “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02日 16:5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于知峰 孙秀梅   
中国警察网 · 于知峰 孙秀梅  |  2021-12-02 16:53

  自“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公安局认真落实各级党委部署,迅速按下“启动键”,坚持把“改”作为重要抓手,念好“四字诀”,多种形式抓好“以案促改”深入开展,不断统一思想,筑牢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在“快”字上见态度

  围绕“五项重点任务”、聚焦“三个阶段”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以案促改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组”,聚焦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结合实际梳理5项具体任务,细化56项具体工作举措,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专班、完成时限,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做到靠前谋划、高效落实、高位推动,实现良好开局。

  在“案”字上做文章

  紧盯关键少数,将以案促改各项工作作为当前公安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党委抓落实闭环责任链条管理,党委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全局近五年来民辅警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剖析,从中选取3起典型案例,邀请旗纪委监委委员作报告,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案为鉴保持警钟长鸣,撰写心得体会800余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电视台跟踪报道,同时利用“平安扎鲁特”等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以案促改进展及战果,围绕以案促改,编发《扎鲁特旗公安局警示案例》口袋书,充分运用身边典型案例,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和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在“促”字上下功夫

  促进强化一把手监督。建立完善政治生态档案,完善“一把手”履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在旗局公安网主页开设领导动态专栏,全面公开“一把手”重要事项,并定期向旗委宣传部报送,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当前重点工作,践行执法为民的成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局民辅警立足各自岗位点位,围绕案件办理、矛盾化解、安防宣传、代办证照、服务救助等工作申报为民办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500余项,累计救助群众300余起,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财产127件;开展法制讲座活动4场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70余件,窗口服务部门上门送证57次;在抗击暴雪中,出台巡逻车辆51余辆,出动警力1510余人次,救助车辆62辆,救助受灾房屋5处。

  在“管”字上动真格

  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建章立制,对不适应形势发展或存在漏洞缺陷的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在总结以案促改经验的基础上,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编制修订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议事决策机制,规范权利的运行监管,共制定各项规章制度10项、各类制度28项,促进整改成效常态化,实行以制度管人,保证民警今后执法办案有章可循,促进全局素质能力提升。

  扎鲁特旗公安局党委将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的要求,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以案促改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扎鲁特公安铁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