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治安频道  >  头条  > 正文

这5个锦囊收好 可保一方平安!

2021年12月16日 15: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16 15:10

  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 

  与此同时,各项配套项目也如同雨后春笋般陆续崛起。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宋庄派出所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北部辖区内有住房建设项目、医院建设项目等19个建筑工地。 

  面对新挑战,在市局整体部署和通州分局内保支队具体牵动下,宋庄派出所成立由所长高雅涛为组长、主管副所长李军为副组长的建筑工地安防工作专班,坚持在“深”上下功夫、在“常”上用力气、在“实”上做文章,逐步探索出了“五个一”工地工作法,被同志们称为做好建筑工地安全监管工作的“锦囊妙计” 

  锦囊一 

  一本基础台账,让安全管理更细 

 

  宋庄派出所辖区90%的建筑工地在青年民警王晨阳的管片,经过深入调研,在他的建议下,为建筑工地分别建立了基础台账,台帐包括工地基本情况、重点部位、风险点位和整改进度等,使建筑工地内部安全情况一目了然。

 

  针对工人流动性大的问题,王晨阳积极与承建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建立了人员电子底账。 

  锦囊二 

  一张检查清单,让工程建设更稳 

  为使得工地的安全生产更加规范,宋庄派出所会同消防、环保、安监、城管等相关部门为辖区建筑工地量身定做了一张“联合检查清单”,清单根据检查项目对应明确了检查对象、检查区域、发起单位和配合单位,使工作职责、工作内容一目了然。 

  民警定期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把建筑工地安全监管措施落到细处、实处。 

  锦囊三 

  一张会商桌,让警企联系更密 

  探索与工地各单位建立“警企周会商”制度,一张小小的会议桌,派出所、消防等相关部门、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全部到位,把联合检查情况、工地治安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等事项逐一通报,发现问题隐患现场研讨,拿出解决方案、落实责任。 通过短短30分钟的会商,民警主动向前,将检查结果及整改意见传达到位、督促到位,使建筑工地各单位与派出所沟通更加顺畅,警企关系更为密切。 

  锦囊四 

  一个微信群,让警民关系更浓 

  为了更好的联系企业、联系工友,宋庄派出所逐个建筑工地建立“警民微信群”,把微信群做成了集反诈、消防、普法、安全防范等多位一体的宣传阵地,同时,也为民警与工友之间建起了一座“连心桥”。 

  锦囊五 

  一间“微型警务室”,让治安秩序更好 

  宋庄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工人们来自天南海北,常常以“老乡圈”“老家圈”相处,由于地域文化差异,有时因为一个小小的口角就可能引发不必要的纠纷,给工地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为尽早发现、提前化解矛盾纠纷,宋庄派出所在工地内设立了“微型警务室”,每日出动“一警一辅”进行动态巡逻管控,有效维护了工地治安秩序。 

  “宋庄派出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建筑工地内部安全,不仅提高了工地的安全防范水平,也提高了工人的法治意识、反诈意识等,我们将不断加强与宋庄派出所的联系,努力把“微型警务室”建好、用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住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关仕春

 

  这就是宋庄派出所

迎难而上
扎实做好建筑工地安全监管工作
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锦囊妙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